Killing me softly with 流行曲

November 10, 2006

已經沒聽港/台流行曲幾年之久。

我於 2003 年底刻意決定不再聽港 /台流行曲。原因是我發現它們負面的影響著我的心思意念。音樂擁有著一份神奇力量,能把聽者的心情帶進曲中所描述之意境,或使人產生一份共鳴感 — 喜的曲使人越聽越興奮,悲的曲使人聽後愁感百倍。這本是音樂神奇及美妙之處,因它可以把人內裡的情感豐富起來。

可惜在流行文化之下,大多市場上可找到的商業流行曲都以悲情故事作選曲題材。作曲及填詞人似乎只懂填寫歌頌「我是受害人」之類的作品,曲中故事不是說自己被人傷透,就是說戀上了不可能的戀人。總之目標就是要搧情,使聽者感到自己的故事仿如曲中所描述的悽慘,刻劃出一份「悽慘美」,讓人陶醉於自憐當中。

作為九型性格中的「四號仔」,我更是懂得在音樂裡自我陶醉,自我可憐。
因此為了自己的好處,我早已決定不再聽這些流行曲。
而我也真實的發現,沒聽這些音樂的日子,我的思想變得更積極,情緒也比以往平穩了。

昨天晚上開別人的 blog,一開就聽到 blog 中播放著一首我不認識的流行曲音樂前奏,
聽了不到五秒已被那份悽慘中帶有一份神秘感的旋律吸引著。

一份情感在我裡頭湧了出來,像是叫我要停下來慢慢享受一下曲中的悽慘感,共鳴一下。
我的多愁善感能力隨即活躍起來。

我知道我再聽下去,我會停不住自己的負面情感,跌入不真實的幻想及自我可憐的陷阱裡。
於是我關了這個 blog。

可能你看到這裡,會認為我看流行曲看得太嚴重了。但我確實發現音樂有它奇妙的力量,而負面訊息的音樂會不知不覺的影響著一個人的心思意念及情緒。這是一種思想上的黑暗位。

當然,也不是所有流行曲都負面的,只是健康的流行曲比例實在太少了。

如果你發現自己容易多愁善感,久不久就會慨嘆人生 (或慨嘆愛情) 的話,容易被自己的情緒所困,那我很想在此鼓勵你︰試試戒聽流行曲一段日子作實驗,你會有奇妙的發現。

選來一首英文老歌,歌詞剛好很「應境」︰


影片︰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 Roberta Flack

流行曲真的 “killing me softly” ! :D

4 Comments »

The URI to TrackBack this entry is: http://micah.blogsome.com/2006/11/10/killing-me-softly-with-popmusic/trackback/

  1. wall~我觉得可以投入,亦能够抽离。甘样黎听歌睇故事会比较好吧~
    太投入当然会有问题~:P

    Comment by KLC — November 10, 2006 @ 8:11 am

  2. 港/台流行曲看來對你來說真的要做到”敬而遠之”的地步呢,這樣做可能才能付合你”四號仔”的性格,你的生活可能真的會因這樣變得更美好也說不定,但從中你會錯過一些好的音樂這也是被肯定的~

    Comment by 358 — November 11, 2006 @ 2:00 am

  3. 原來您和我的性格都係4號仔..
    講真,當人有情困時,不斷連續聽同一首悲情歌n次,可以令自己心都痛埋.(此為我去年預到感情問題時,連續聽某首歌的經歷)
    所以,自己都唔係聽呢d歌太多..

    Comment by Franklin — November 11, 2006 @ 12:07 pm

  4. 很好的討論。

    其實如果我能像 KLC 說的可以抽離,當然沒有問題。問題是我自知我不能完全抽離。我說這抽離的意思是,不單情緒上的抽離,也有價值觀及氣氛的抽離,因為每一首音樂都是帶著訊息的,而問題是時下大部份港/台創作都帶著不正確價值觀或消極氣氛。聽一次半次或許不見有問題,但當一點一點的長年累月聽,而又未能把訊息過濾,那些訊息一定不多不少感染了個人的。

    而帶著「四號仔」的情格,剛好喜歡走進情感世界裡,多愁善感對我來說是生活的味度。若要我從聽的音樂中抽離,那即是說叫我把芝士餅放進口裡然後又拿出來,根本不能品嚐到該作品的味度。因此我自問我做不到。

    另外,我認同 358 所說,當中也有一些是好音樂的。因此,我也會選擇聽較健康的流行音樂,例如有時都會見我的 blog 有放一些我的最愛音樂分享。

    我十分認同 Franklin 所說的。我雖然現在不是為情所困,但我為了我的思想健康著想,我還是少聽為妙,因為我自知我未有能力把自己從中抽離 (我是那種聽了音樂就會在腦海裡自動日夜「哼」著的那種人)。我情願損失一些品嚐好作品機會,還好過我錯誤接觸了一些劣作而一步步對我的思想作慢性自殺也未察覺得到。像聖經說到︰

    「甚麼事情都可以作,但不是都有益處。甚麼事情都可以作,但不是都能造就人。 」 — 林前 10:23

    意思是︰其實神沒限制我們做任何事的。但若果這件事做了是沒有益處而又不會建立到人,那又何必要做呢?

    Comment by .米迦. — November 13, 2006 @ 5:07 p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Leave a comment

Line and paragraph breaks automatic, e-mail address never displayed, HTML allowed: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ode> <em> <i> <strike> <strong>



Anti-spam measure: please retype the above text into the box provided.